拉夫罗娃副教授重返上外为师生开设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78设置

12月13日,我校80年代俄罗斯外教、现任国立萨拉托夫大学语言理论历史和应用语言室教研室副教授、“话语”语言文化中心创始人拉夫罗娃·柳德米拉及其助理拉夫罗娃·达莉亚一行应邀重返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在虹口校区贵宾厅会见俄方代表团。

林学雷热情欢迎俄罗斯客人的来访,他首先介绍了上外建校70周年和俄语专业设立70周年的庆祝情况,感谢拉夫罗娃在上世纪80年代在上外俄语系担任外教期间做出的卓越贡献,培养了包括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在内的一大批杰出校友。

拉夫罗娃真诚祝贺上外建校70周年,深情回顾了自己在上外的工作经历,感谢上外领导的邀请和接待。她回忆到,上外早在80年代就注重营造尊重、关心、支持外籍教师的良好氛围,在当时学校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其提供了较好的生活和工作条件。虽然当时外语教学条件有限、音像教材缺乏,她常常会为了给学生录制音像教材工作到深夜,但学生学习努力、尊重外教、师生关系非常和睦融洽,让她感到工作非常幸福。

拉夫罗娃还表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中俄关系的日益深化,俄罗斯学生对于汉语学习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希望能与上外在互派教师和学生方面能加强合作。林学雷副校长赞同拉夫罗娃的建议,表示今后双方将深化合作,推动两校的语言教学更上新台阶。

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院长许宏、教师郑洁岚等出席会谈。

会谈结束后,拉夫罗娃·柳德米拉副教授赴松江校区为我校俄语专业、乌克兰语专业学生带来两场精彩讲座。拉夫罗娃副教授向乌语专业师生讲述了她自己的乌语教学经历、俄罗斯高校乌克兰语教学现状、俄罗斯大学生学习乌语的难点、俄语和乌语发音及语法的不同点,并向乌语专业学生表达了好好学习和宣传世界上最美丽语言的期许。

随后,拉夫罗娃·柳德米拉副教授为广大师生举办了一场题为“中国俄语教学的特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杨仕章教授主持。拉夫罗娃副教授强调了中俄两国关系的蓬勃发展对中国俄语教学以及俄罗斯汉语教学的影响,扼要介绍了萨拉托夫市与国立萨拉托夫大学,重点阐释了俄语的复杂性、俄语方言与标准语之间的差异性,并具体讲解了俄语行话和黑话的语言特点及其使用者的社会群体特征。

讲座结束后,拉夫罗娃副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杨仕章副院长代表学院向柳·弗·拉夫罗娃副教授及达·鲍·拉夫罗娃副主任赠送了礼物。

拉夫罗娃副教授有着四十年的俄语、乌克兰语教学经验。本次讲座是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庆祝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庆70周年系列讲座之一,为师生们了解中国俄语教学的特点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