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庆70周年】中国-东盟中心与上外联合举办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33设置

2019年11月9日,由中国-东盟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振兴繁荣中国-东盟民间交流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行。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罗德伟、越南驻上海总领事宁成功、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李岩松及东盟各国驻华大使馆、驻上海总领馆官员出席研讨会。来自东盟10国和中国的近30位青年学者参加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并交流发言。

研讨会开幕式由上外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主持。

陈德海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民间交流已成为促进国家间交往和互信的重要桥梁。《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描绘了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蓝图,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广阔的前景。促进民间交流是中国东盟中心的重要使命,中国-东盟中心将发挥优势、汇集各方智慧、促进青年交流,为中国-东盟合作和友谊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苗丹佩大使回顾了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研讨会的举办将巩固和发展中国-东盟合作的社会和文化基础。他欣喜地发现,中国-东盟中心2020年即将实施的23个重点项目中,民间交往项目所占比例不断提升。他表示,东盟各国将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国家的民心相通。

李岩松校长表示,上海外国语大学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致力于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上外将发挥在东盟国家对象国语言文化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优势,搭建好青年学者交流的平台,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合作与发展做出上外的贡献。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认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目的是追求共同发展与振兴,方式是共商、共建、共享,基础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民间交流和民心相通。他以“榴莲火锅”的故事为例,形象地说明了中国-东盟民间交往从“舌尖”走到“心尖”的巨大潜力。

青年学者代表、来自老挝沙湾拿吉大学Sompasong KHEMMARATH首次到访中国,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研讨会。他表示将把这次研讨会的所见所闻带回国内,分享给更多青年学者,讲好中国-东盟友好故事。

会前,李岩松校长会见陈德海秘书长、苗丹佩大使和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一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等参加会见。

张静副校长、查明建副校长分别出席8号和9号晚上举行的晚宴,对中国-东盟中心和各驻华使领馆嘉宾到来表示感谢,欢迎参会的中国和东盟各国青年学者。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提出建设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5 年3月,“一带一路”倡议愿景文件颁布,明确将民心相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中国-东盟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将民间交流作为讨论主题,旨在加强中国和东盟各界对促进双方民间交流重要性的认识,提出建设性想法和务实建议,鼓励东盟各国与中国学生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双方人才培养经验交流,搭建中国-东盟青年人文交流平台。研讨会也是庆祝上外70周年校庆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