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访问韩国日本,推进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的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19.07.1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71设置


与梨花女大副校长交换纪念品

 

与诚信女大校长一行会谈

与高丽大学中国问题研究所负责人合影

与韩国外大校长合影


在中日韩合作秘书处访问


6月25日至7月2日,校党委副书记钱玲率领上外代表团出访韩国和日本,访问了韩国梨花女子大学、诚信女子大学、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韩国外国语大学、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以及日本早稻田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并出席了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暨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

     梨花女子大学是上外代表团访问的第一站。梨花女大国际事务副校长金奉辰等接待了钱书记一行。双方首先回顾了过去六年两校在学生交流和中外合作办学中取得的成绩,同意加强教师交流,继续做好“韩国社会与文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推进两校暑期项目的交流与合作。

在诚信女子大学访问期间,杨普景校长带领国际处处长、人文学院院长等与上外代表团进行交流沟通。在介绍两校最新发展战略和成绩的基础上,双方就“亚洲女性领导力”暑期项目、东亚研究、学生联合培养等项目进行了务实的研讨,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在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钟和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问题专家李正男主任、行政大学部部长、朝鲜问题专家南成旭教授等与代表团就东北亚安全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联合举办论坛和国际会议、学者交流达成共识。

韩国外国语大学是我校的战略合作伙伴。金仁喆校长、国际处Chung Jim Ho处长等热情接待了上外代表团,双方高度评价两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意继续在“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ASS)”、本硕双学位项目、暑期项目及海外校园建设等领域加强合作。

在韩国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位于首尔的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和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秘书处中方副秘书长韩梅女士向代表团介绍了秘书处的工作性质、任务和成绩,并就上外学生到秘书处实习和任职进行了说明。在中国大使馆教育处,钱书记向力洪参赞报告了上外对韩合作情况,并就如何推进落实中日韩亚洲校园项目和政府互换项目交换了意见。

与中国大使馆教育处负责人合影

与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负责人座谈

与东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等合影

出席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


在日本,代表团一行出席了第十五届中日高等教育交流研讨会暨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第四次会议,钱书记代表上外在会上发言,介绍了上外国际化发展战略及对日合作交流情况。代表团成员与来自中日两国教育部和各高校的代表广泛交流,相互学习,增进了与兄弟高校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在早稻田大学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弦间正彦副校长和国际部副部长江正殷的热情接待。双方回顾了交换生项目的实施情况,希望在此基础上拓展在双学位项目、全英语暑期项目以及国别区域研究等领域的合作。代表团还与亚太研究中心青山瑠妙主任进行了座谈交流,就硕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和合作研究达成了共识

东京外国语大学是代表团此行最后一站。松隈润副校长带领汉语系和国际处负责人与代表团热情交流,他们介绍了东京外大的国际化战略及其双学位、伊拉姆斯等国际合作项目,期待与上外进一步推进在国际关系及国别区域研究领域的学者交流,并对上外今年十月和十二月即将举办的亚非国际联盟年会和70周年校庆活动表示祝贺,并将率团参会。

上外代表团此次出访韩国和日本,不仅巩固和拓展了与梨花女大、诚信女大、韩国外大、早稻田大学、东京外大等高校的合作关系,而且,通过与高丽大学亚洲问题研究所、中日韩合作秘书处、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的深入交流,在国别区域研究的国际合作上取得了重要突破。

陪同钱书记出访的代表团成员有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廉德瑰、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与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