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联合主席、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2019.08.16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68设置



应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邀请,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IEEE)联合主席、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教授一行于8月13日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姜锋会见了容院士一行,副校长张静与容院士会谈。

姜锋书记向容院士介绍了上外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学校为迎接70周年校庆所做的相关准备。听取了容院士就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在全球的发展动态所作的介绍,希望容院士积极支持上外在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领域的研究。容院士积极回应,表示愿意为上外的新专业建设与相关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张静副校长向容院士介绍了上外建校70年的发展成就,着重介绍了“双一流”建设与学校近期的重点发展项目,包括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强调学校在整固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竞争优势的同时,正在谋求发展的新转型,希望在此进程中得到容院士的关心与支持。容院士表示很高兴访问上外,对上外在将语言学研究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取得的进展表示赞赏。他介绍了区块链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表示愿意支持上外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金融研究。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介绍了上外在数据科学与金融大数据领域的研究进展,拔尖人才培养的新举措,开展的国内外合作以及学院为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所做的相关技术准备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期待容院士能受聘顾问教授,直接指导上外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大数据研究团队,并适时成立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金融研究机构。容院士表示积极支持,作为合作第一步,首先将为本科与研究生同学开展学术讲座。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戴迪萍、上外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赵衍、上外研究生院副院长江松、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大数据科学与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倩先后发言,从各自角度就开展合作提出了相关设想。

“智能+产业融合”高端智库创始发起人兼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徐亭就如何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开展产学研合作提出了相关构想,得到了容院士和与会领导的积极回应。

容淳铭教授现任挪威工程院院士,是全球计算机领域最顶级协会——IEEE(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联合主席、IEEE 计算机协会区块链技术专委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协会(CCF)首批区块链专业委会委员。IEEE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容淳铭教授还是挪威信息安全联盟 (Norwegian Information Security Network) 理事,曾任(国际)云安全联盟(CSA)挪威分部副总理事长,挪威计算机大会理事长(2003-2005),挪威国家计算机理事会理事;他还是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 (TCC)的期刊的指导主席和(Springer) Journal of Cloud Computing (ISSN: 2192-113X) 的主编。他参与IEEE总部未来科技方向的工作,包括区块链、云计算、网路安全、软件定义网络、智慧城市、未来互联网政策,等等。

容教授还是欧盟研究署的大数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iv讲席教授、挪威斯塔万格大学终身教授兼基于IP服务开发与创新中心(CIPIS)主任。

容教授在云计算、安全访问控制、安全存储、数据隐私保护方面有许多重要成果。近5年来,主持或参与欧盟第七框架项目3项,挪威国家级产学重大科研项目4项,获得国际发明专利3项。容教授还是IEEE TRANSACTION ON CLOUD COMPUTING, IEEE TRANSACTION ON BIG DATA期刊的副主编,发表论文200余篇,绝大多数均为国际权威期刊,在国际学术组织具有极大的影响力。

同时他在管理大规模研发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近10年来主持的欧盟和挪威研究署的工业和科研项目20余项,经费近2亿挪威克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