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故事讲述者与友谊缔造者 : 阿尔及利亚媒体团到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42设置


9月13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国际教育中心接待了阿尔及利亚媒体代表团。代表团由阿尔及利亚-中国友协主席塞麦尔·德贝什教授带领,12家阿尔及利亚主流媒体的14名代表与中心专家学者及阿语系同学进行座谈交流。

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心图片展,详细了解了中心的发展历程和“四大平台”建设情况。媒体代表们对中心为中阿友好往来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希望中心继续发挥思想平台作用,为增进中阿友谊与合作添砖加瓦。

在座谈交流环节,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首先向代表团介绍建国7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及对未来的展望,重点阐述了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中国正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中阿合作的影响。陈越洋副教授回顾了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友好关系,重点为客人展示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中心访问学者、伊拉克巴格达大学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伊卜蒂萨姆教授从阿拉伯学者的视角对 “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阿合作论坛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随后,阿方代表踊跃提问,纷纷表达对各自关心问题的看法,迫切希望中阿双方在文化、教育、学术、传媒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与合作。塞麦尔教授希望加强与中心的学术交流、联合举办中国-阿尔及利亚关系研讨会。《人民报》社长阿米娜女士希望有更多机会深入学习中国的发展经验,学习中国如何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阿国家电视台记者凯里姆对中美贸易摩擦持乐观态度,认为中美经过磋商会达成最终协议。《马格里布报》主编塞弗塔女士希望中国在阿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汉语教学。

此外,中心还组织代表团成员体验中国传统书法文化,并欣赏由阿语系王志明、程霆宇同学带来的阿语歌曲表演《生活》。双方互动气氛活泼友好,媒体朋友们纷纷表示出对中国文化的喜爱与热情。

中国与阿尔及利亚友好关系源远流长。阿尔及利亚在1971年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方面发挥过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阿拉伯国家。新时期,媒体发挥着讲述中阿故事、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作用。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两国媒体交流,为推动中阿人文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