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总统马塞洛•德•索萨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并为70周年校庆题贺词

发布时间:2019.04.30发布者:shisuldap浏览次数:342设置


4月30日下午,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马塞洛·德·索萨率团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与上外师生亲切交流并为上外即将到来的7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接待了德·索萨总统一行。

姜锋书记对总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中国与葡萄牙素来在政治、经济和教育等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德·索萨总统的来访对加强上外与葡萄牙高校等方面的交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德·索萨总统对上海外国语大学办学事业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在葡语专业建设与葡语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赞扬。上外于1977年成立葡萄牙语本科专业,2007年开设语言学硕士研究生课程,至今培养了300余名优秀的葡萄牙语专业人才。到目前为止,已与里斯本大学、波尔图大学、阿威罗大学、里斯本新大学等签订校际合作协议,中葡双方在人才交流互访、合作出版译著方面达成密切合作。

会谈中,德·索萨总统为上外70周年校庆题贺词并录制70周年校庆祝福。他在贺词中提到:我非常感动于上外这所优秀的大学为葡萄牙语言文化所做出的贡献,这对于两个友好民族之间的交流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姜锋书记代表上外向德·索萨总统赠送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汉外对照版四大名著之一《三国演义》。

随后,德·索萨总统在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与葡萄牙语专业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李岩松校长主持交流活动,他代表上外师生热烈欢迎总统阁下访问上外,他提到,在2018年12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葡萄牙之际,在葡萄牙《新闻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过一对在葡萄牙克服疾病苦难、数十年如一日教授中文、传播中华文化的教师鲁晏宾、王锁瑛夫妇,而这对老夫妇正是上外葡萄牙语专业的创始人。

德·索萨总统首先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热情欢迎,他指出,语言是文化交流的基础,葡中两国友好交流离不开语言的基础。他表示,希望未来葡中有更多精通相互语言的人才,从而加强两国间的互相理解,促进两国间的全面合作。德·索萨总统对葡萄牙语专业学生提及的上海市率先在中小学教育中开展葡萄牙语学习这一举措表示肯定,并特意向为葡语教学作出贡献的中小学葡语教师和上外的所有葡语教师表示感谢。

来自不同年级的上外葡萄牙语专业学子用葡语介绍了在校学习情况,并为总统一行表演了葡萄牙经典诗歌朗诵和传统民谣fado经典曲目,葡方外宾对上外学子的专业水平和艺术素养深表赞叹,表演结束,现场响起经久不绝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总统与上外师生就足球、中葡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亲切交流。当听到上外学子在即兴回答时用“蓝色”和“亲昵”两个词汇来形容葡萄牙,总统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互动环节最后,葡萄牙语专业学子还向总统赠送了自己创作的上外松江校区美景画。

目前,上外在语言教学中注入对文化深层次的理解和交流,积极推进“多语种+”办学战略,加强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突出“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致力于培育思想素质过硬、中外人文底蕴深厚、跨文化沟通和专业能力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的“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

    葡萄牙外交部部长Augusto Santos Silva、环境与能源转型部部长João Pedro Matos Fernandes、葡萄牙驻华大使及卡蒙斯学院主席等官员,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外交部欧洲司参赞亓菡、上海市外办副主任刘光勇、外交部拉美司参赞石雷克、上海市外办国宾处处长余强等官员以及上外师生近100人出席活动。

媒体报道:

【中新网】:葡萄牙总统德索萨访沪 冀推动葡中友好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文汇报》:葡萄牙总统马塞洛•德•索萨今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葡萄牙总统马塞洛·德·索萨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

【话匣子】:葡萄牙总统马塞洛·德·索萨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