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19.03.11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260设置



3月9日上午,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第六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开班仪式在上外松江校区举行。本期研修班由来自也门的30名外交官组成。

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主任李岩松,也门外交部副部长奥桑·欧德,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先后致辞。开班仪式由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主持。

李岩松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向学员们介绍上外历史和办学使命,特别指出上外与也门有着特殊的情谊。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外阿语系教师响应国家号召,分批前往萨那技校、塔兹技校担任翻译或技术指导教师,为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作出重要贡献。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迄今已成功举办五期研修班,137名阿拉伯国家中高级官员参与其中,在推进中阿双方在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等领域的经验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中阿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将成为 “一带一路”倡议下促进中阿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思想平台,成为汇集中阿国别区域研究高端人才的蓄水池,成为中国研究中阿改革发展与人文交流的重地。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单位,上外将发挥自身学术优势,进一步推进中阿国情、历史、改革发展、人文交流等领域的研究,通过教育交流合作为加强中阿、中也交流贡献力量。

奥桑·欧德副部长对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国语大学表示感谢。他指出,中也友谊建立在两国历史友好往来和当前平等合作的基础上,中也关系不受任何突发性因素的影响,感谢中国政府对也门统一、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支持,感谢中国向也门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此外,他还表示,赞赏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将有助于推动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协商与多边合作。

李成文大使代表外交部欢迎各位学员的到来,感谢上外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他强调,也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对话和谈判等政治手段加以解决,中国愿同也门分享改革发展的经验,为也门人民谋和平、求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服务也门人民的利益。期待学员们在研修活动中有所收获,为推动也门稳定和发展以及中也关系的深化贡献力量。

出席开班仪式的还有外交部亚非司二秘袁泉、上外外事处副处长王征、上外阿语系师生代表。

在为期10天的研修项目中,学员们将通过研修、参访和交流等活动与中方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的外交政策、民族宗教政策、改革开放经验,以及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中也产能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同时,中心为学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实地参观考察活动,包括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外滩黄浦江沿岸建筑群,考察正泰电器、上海电气等企业,赴扬州考察老城区建设和新城区改造,希望学员们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中国改革发展的理念与成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