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总书记席尔瓦访问上外 做客“万寿讲堂”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9.01.1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0设置

 2019年1月10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总书记罗克·席尔瓦·萨穆埃尔(Roque Silva Samuel)访问上外松江校区,做客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第五期“万寿讲堂”,发表题为“为共同的梦想而奋斗”的主旨演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会见莫方代表团。中联部研究室副主任黄依华、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傅继红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席尔瓦总书记表示,非常荣幸来到上外与师生交流。他在演讲中回顾了莫桑比克和中国的交流历史,表示莫中两国虽然地理上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人民早在数百年前就开始了友好交往和贸易往来。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延伸至莫桑比克,中国的商船为莫人民带去丝绸、茶叶等。在莫桑比克争取民族解放斗争时期,中国坚定地与莫人民站在一起。莫建国后,中方对莫桑比克国家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近年来,莫中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取得重要成果。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和莫桑比克的关系始终建立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非在发展理念等方面有许多相同之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非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莫桑比克在发展中遇到问题时,总能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思想和新理念中找到答案,找到前进的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也使莫人民对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更有信心。席尔瓦强调,随着信息化特别是新媒体的发展,各种思潮不断涌现、迅速传播。年轻人应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多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为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巨大牺牲,避免受到各种不实信息误导。

 席尔瓦幽默风趣的介绍和鞭辟入里的剖析引起了台下听众的共鸣,在场师生纷纷举手提问,双方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最后,席尔瓦也希望两国能有更多科研机构与智库开展合作,进一步加强双方青年交流,他欢迎上外师生到莫桑比克去访问。

 姜锋书记代表上外欢迎席尔瓦总书记一行的到来。他表示,席尔瓦总书记的演讲体现出的智慧与精神令人触动,莫桑比克这个国家让人充满期待!演讲谈到了中莫两党、两国交流合作的历史,也谈到了现状和未来,并指出双方合作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还是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他相信上外师生能从讲座中获得巨大收获。姜锋欢迎席尔瓦总书记一行有机会再来上外,也鼓励在座师生把握时机,去莫桑比克和其他非洲国家学习、调研。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委员、中央组织书记、政府前教育部长阿尔西多•爱德华多•恩格尼亚,中央委员、中央外事书记沙基尔•阿布•巴卡尔,席尔瓦总书记夫人莉奇•马博特等陪同来访。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校团委书记廖文其、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副研究员汪段泳、西方语系葡萄牙语教研室副主任张维琪等参加了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