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岩松校长会见沙特智库代表团一行

发布时间:2018.11.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92设置


11月13日至18日,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接待了由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高级顾问瓦希德·本·艾哈迈德率领的沙特智库代表团一行。代表团由该中心的九位专家学者及大学教授组成,研究领域涉及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新闻学等。在为期六天的参访活动中,中心为沙特智库代表团安排了多种交流和考察活动,与京沪相关领域的官员、专家、学者进行交流。

11月13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兼主任李岩松教授会见了沙特智库代表团的各位专家学者。李岩松校长在会见中对沙特学者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认为,中沙之间互学互鉴尤为重要与可贵,希望沙方能够积极支持参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活动,通过积极的双边交流推动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入。尤其是在智库合作领域,期待中沙能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推进智库等学术机构合作进程,为中沙多领域长足合作奠定基础。瓦希德教授代表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叶海亚主席感谢李岩松校长的邀请与接待,中沙间的人文与学术交流在不断增加,期待上外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能够加强与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在多领域的合作。

会见前,沙特智库代表团参观了上外阿拉伯语系,在东方语学院陆怡玮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教学课堂与费萨尔国王图书馆,并与阿拉伯语系师进行了交流。随后,智库代表团前往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参观座谈。中心理事会秘书长、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向来宾介绍了中心概况与发展历程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并就沙方关心的孔子学院运行机制和中文教学进行做了说明。之后,中沙学者进行了交流座谈,朱威烈教授、丁俊研究员、陆怡玮副教授等出席座谈会,双方就中沙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改革开放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朱威烈教授对沙特智库代表团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期待中沙立足友好关系,发展多领域合作机制。沙方提出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框架下,共同推进经济、教学、学术、反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交流互动,促进共同繁荣。

11月16日上午,沙特智库代表团前往外交部座谈交流。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成文,外交部亚非司前司长、前驻埃及等五国大使安惠候,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王世杰,前驻沙特大使杨洪林,前驻苏丹和阿曼特命全权大使邓绍勤会见沙特智库团一行。座谈会上,李成文大使对沙特智库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向他们介绍了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及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的合作,阿方介绍了解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的研究内容和主要关切。沙方赞扬中国的政治立场和对沙的支持,肯定中国在改革发展领域的成就,希望通过学术交流推动双方建立更密切的合作关系,达到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目的。此外,双方就智库合作、文化交流、经典互译、改革发展、治国理政等问题进行了友好交流。

此外,沙特智库团一行还考察了上海自由贸易区、洋山深水港、上海证券交易所、松江清真寺等地。在洋山深水港,沙特学者对于中国能在短时间内建设完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深水良港表示惊叹,亲身感受到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果。在上海证交所,工作人员向沙特学者介绍了中国证券市场的主要情况,沙特资本在中国投资的途径等。在京期间,沙特学者还与北外、北语等院校阿拉伯语专业师生进行了交流。沙特学者认为此次访问有利于双方加强互信,促进学术合作,并提出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增进民间交流和学术访问,并尽快达成合作协议,为双方改革发展和治国理政提供智力支持。

沙特知识研究与交流中心成立于2016年,是沙特王室下属重要智库之一,中心现任主席为叶海亚·穆罕默德·本·乔纳德,该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文研究与当代国际问题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