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法国和比利时多家智库机构

发布时间:2018.06.15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66设置


2018年6月3日至9日,在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主任曹德明教授的带领下,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前往法国和比利时,开展了一系列学术交流和研讨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忻华,国关学院副院长、欧盟研究中心兼职副主任刘宏松,法语系教师、欧盟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马小彦。

6月4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外交政策智库:“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nstitut de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et Stratégiques, IRIS),双方就建立学者互访机制、在各自核心刊物上联合发表论文的可能性进行了探讨,并达成了初步意向。

6月6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访问了“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nstitut Français des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IFRI),双方探讨了在共同开展课题研究、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领域的未来合作前景,并对中法关系、欧盟对外政策与欧洲一体化前景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6月7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与“法国战略学会”(La Société de Stratégie)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就中法关系、欧美关系和欧盟战略安全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探讨,还探讨了进一步展开地缘政治研究的可能性。

6月8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荷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VUB),与该校外事处处长、欧洲研究所所长和该校运作的“布鲁塞尔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院”(BACES)的学者举行了会谈,探讨了双方今后在学术研究和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前景。

6月5日和8日,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还会见了上外法国校友会的代表和部分校友。代表团此行也得到了中国驻法大使馆多名上外校友的协助。

通过此次访问,上外欧盟研究中心代表团不仅向外方介绍了上外近年来积极开展国别区域研究所取得成果和进展,还拓展了与法国战略研究界人士之间的联系,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为上外欧洲研究领域的学科建设与对外交流工作积累了信息与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