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自我重识的旅行

发布时间:2014.11.25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2031设置

沈忆楠 英语学院 英语语言文学 1350131101026


------2014暑期领导力项目有感

当初是抱着一种去看一看心态报名的,只是纯粹地想要走出国门,去看看那个大洋彼岸的国家。当我真的坐上飞机时,忐忑胜过了兴奋。首先,我从来没有离开家那么久-----24天,而且是在另一个半球。其次,面对我的将是相比于中国这个东方古国而言,年轻的西方强国-----美国,剧烈的文化差异让我惶恐。再次,虽是英语专业,但和NativeSpeaker相比,还是差距甚远。最后,只能决定走一步算一步。但是,现在我能在此写下这篇有感,那就证明,我顺利地“活”过来了。

首先,我来说说项目内容。项目形式主要以seminar和游戏组成,并不是单调的讲座形式。在seminar中,讲师会组织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然后再分享环节由每组派出一位代表进行发言,当然如果有补充也是很欢迎的。多数seminar和游戏会有美国当地学生参与其中进行讨论和协作。比如第一节课,我们的主题是cultureshock,由我们向美国学生提出一些对美国这个国家的看法(包括积极与消极的,不用顾忌给不给面子,尽管提问),然后由美国学生给我们解答。这个过程帮助我们消除一些误解,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国家。而对我个人而言,非常喜欢的是游戏环节。不得不说项目过程中,游戏环节非常多,虽然这些游戏都很常见比如尽可能地搭建一个高而不倒的塔和保护鸡蛋,再或者给一张学校地图然后寻找指定地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很锻炼协作和创新能力。因为你要和你的组员讨论得出最佳方案,你要想出怎样用有限的材料达到最佳效果。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用英文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项目期间还有一场辩论,虽然论题是已经说烂了的“环境与经济哪一个更重要”,当然,要用英文进行辩论,因此辩论更具有挑战性了。或许有人会感到疑惑:领导力和辩论有什么区别。就我个人的理解而言,优秀的领导必定也是一名善辩的辩手。因为你要说服别人,让别人甘于追随你,同时你要化解一切质疑并且拥有善于应对的能力。项目的最后是presentation。最终展示的方式是开放式的,只要求各个小组利用所提供的材料来展示自己心目中的“interculturalleadership。说实话,材料种类有些让人意想不到:海绵、弹簧、篮子、小台灯、木棒等等,都和领导力毫无关系。不过通过组员丰富想象力,我们找到了以上材料和领导者直接的联系:海绵代表吸收力很强即领导者的容纳性;弹簧代表弹性即领导者需要善于变通,以此类推。最终我们构建出了一个象征优秀领导者的模型,并以电视购物的形式进行了展示。虽然最终屈居第二,但依旧很有成就感。

当然,在美国的24天里,不仅仅只有相应的课程学习,还有许多参观游玩项目。期间,我们去了圣地亚哥海洋世界、迪士尼乐园、环球影城、StMonica海滩。迪士尼乐园的花车游行以及烟火秀十分著名(遗憾的是,因为占位不佳,没有看到烟火秀的全景)。不过个人认为,环球影城更有趣,因为其中有许多种类的过山车,皆为室内,而且都是结合了高科技,而不是简单粗暴类型。最最重要的一点便是,它们的过山车并非像欢乐谷的谷木游龙,有90度和360度型轨道,而是通过急速、左右拐弯来达到刺激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辛普森过山车”:这是一款虚拟过山车,你只需坐在一个放映室里,任由座椅左右摇晃即可。但是你不需要佩戴4D眼镜就可感觉自己是在影片了一样,逼真无比。

另外,在美国期间,生活需要自理,包括三餐(除了部分几顿集体用餐外)。因此,我们去的最多的便是周围的超市。不得不说,我最怕的就是每天吃饭的时候了,因为周围的餐厅都是以比萨、汉堡、三明治、意大利面为主。所以更多的时候,便是宿舍的同学一起煮一些食物吃。当终于吃到米饭的时候简直是热泪盈眶。另一个我们常去的地方就是BreaMall,是离学校较近的一个商场。利用周末自由活动时间,我们常常去那里逛逛,顺便买买东西(去美国的另一大目的就是买东西!)。其实经历了这一天天生活,我们知道了怎么乘坐当地公交、怎么向店员询问商品信息,最重要的一点便是怎么使用美国的硬币(说实话,这一点真的不容易,因为它上面从不标数字,而且存在25美分!)。当然,我们的自理能力大有提高啦!


最后,我想说,这次24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旅程,我学到了很多,也发现了自己很多潜能。我从来没有想过我能够在课堂上大胆地举手分享自己的想法而不羞于自己拙劣的英语口语;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一个路痴也能摸清学校周围的公共设施还能给别人指路;我更没有想过能够在最后的展示中取得名次。我没有想到过的有很多,但这其中的很多我也做到了。所以,很多东西很多事,看似可怕或遥不可及,但实际上是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完成的。要敢于尝试,你会发现自己其实有无限可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