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中国文化 体验北欧风情——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学生暑期赴瑞典实习交流

发布时间:2014.09.18发布者:shisuldap浏览次数:1623设置

暑期,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对外汉语系22位学生与一位带队教师,顺利完成了在瑞典Kullagymnasiet高中的实习交流活动。该实习交流项目自2008年起由我校瑞典语专业负责实施,该项目经成功运行五年,为了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更好地宣传中国文化,我院从去年开始派出我院外汉学生,成功举办了暑期瑞典实习活动。今年为我院第二次派出学生参与该活动。

8月中旬,学生抵达瑞典赫格纳斯(Höganäs)后,住进当地学生家中,体验了纯正的瑞典生活方式。赫格纳斯是瑞典南部的海滨小城,与丹麦隔海相望。整座小城在海风吹拂下,呈现出辽阔静谧的美感,海天一色,沉静悠远;间或点缀几排海滨住宅,色彩明亮,让人心旷神怡,这种充满自然气息的生活状态是来自上海的学生们从未经历过的。

Kullagymnasiet高中便座落于此。达到赫格纳斯的第二天,我院学生就展开了丰富多彩的中文及中国文化讲座活动。针对该活动是我院学生进行海外实习跨出的坚实第一步这一特性,对外汉语学生利用自己专业特长,精心设计了两大板块的讲授内容:基础中文课和中国文化讲座。

基础中文课板块

基于大多数瑞典学生的中文零基础的情况,我院学生选择最基础的汉语知识进行讲授,同时注重汉语学习的实用性和趣味性。瑞典学生第一次抑扬顿挫地发出四声,第一次用中文彼此打招呼,尽管不那么标准,但中文的种子已悄悄植入他们心间。按照交流协议,该班瑞典学生将于11月来到中国进行交流,因此日常用语成为他们迫切想要学习的内容。外汉学生针对这一需求,设计了“餐厅”“商场”“出租车”等场景的简单对话,逐字逐句地带读。此外,我院学生还展示了汉字的基本笔划,并教会瑞典学生如何书写他们的中文名字。

中国文化讲座

我院学生藏龙卧虎,中国文化讲座将他们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围棋高手向瑞典学生展现了精妙深邃的围棋技艺;校舞蹈队成员则带领大家翩翩起舞,甩起了水袖,跳起了飞天;DIY达人们介绍了中国结和中国珠串蕴含的深意后,手把手地教会瑞典学生制作中国结、珠串手镯;老饕们洋洋洒洒地介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名特小吃,让人垂涎三尺;资深乐迷向瑞典学生推介了中国几大著名的摇滚音乐节;上海本地玩家还贴心地专门辟出一讲旅游贴士——《去中国,你不得不知道的事》……其中,围棋、中国传统舞蹈、旅游贴士等讲座还被对方学校要求向其他年级公开讲授。

瑞典学生在课余也教会我们一些日常简单的瑞典语会话,中国学生都学会了用瑞典语打招呼,并进行自我介绍。对方也安排专门时间介绍瑞典社会文化,使双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Kullagymnasiet学校的老师也为我方师生安排了众多精彩的参观和体验活动:扬帆远航的出海游是学生们最难忘怀的体验;丹麦赫尔辛堡的克伦堡是《哈姆雷特》的背景地,令大家不由得肃然起敬;路易斯安那现代美术馆处处充满灵感和智慧;工业城市马尔默的旋转大楼让人流连;和当地学生进行棒球比赛、保龄球比赛,赛场上洒下一片片年轻的汗水;学习瑞典传统舞蹈和ZUMBA舞的同时,中瑞学生间的友谊正悄悄地萌芽……在最后的告别晚会上,我院师生通力合作,烧制10多道中国菜,并和瑞典同学一起包了饺子、炒了炒饭,令他们赞不绝口。

热烈地投入到每一项活动,去感受、去体会、去认知、去铭记,上外的学生们通过这些活动,展现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也构架起情感的桥梁,让更多的瑞典普通人认识中国人、了解中国。语言与文化互相浸润、互相融合,以贴近年轻人的方式教授中国语言、传播中国文化,这是我院对外汉语系学生在系统、理性的课堂学习后,在国际化的实战领域中,体验到的感性认知,同时也成为本次实习交流活动的宗旨。在此,我们期待11月,这批瑞典同学将造访上海,届时,我们将向他们奉献上精心准备的中文课程以及纯正的上海风情,请拭目以待。(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