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学子申城行:2018沪港高校学生职业交流体验营在上外举办

发布时间:2018.03.1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22设置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实地教学

职场经验分享会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实地教学

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讲座

两校学生座谈交流

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实地教学

中共一大会址文化调研

中国联通实地教学

34日至11日,我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18沪港高校学生职业交流体验营。此次活动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香港大学合作举办,被纳入教育部“港澳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万人计划)项目,意在通过上海各大企业的实地教学和两校学子的交流,使港大同学切身体会到上海经济发展现状和人才市场的需求,并加深沪港两地学子的友谊。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港大学生听取了系列专题讲座,实地调研了上海多家知名企业,观光游览了多处标志性景点,并参加了两校学生座谈交流会,在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更清晰明确的目标的同时,切身体会到了上海这座融合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大都会的魅力。

34日晚,体验营开营仪式在上外迎宾馆举行。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征老师在致辞中首先向港大同学表示欢迎,随后从思考自身发展、拥有国际视野等方面综合介绍了“万人计划”的理念和愿景,最后传达了对同学们的期待,希望同学们能在这一周的体验中学有所获,并对自身、对上外、对上海有更深入的了解。

专题讲座探讨职业规划

      本次体验营共邀请到两位上外学者及一位特邀职场达人,从不同的角度启发同学们思考今后的职业发展方向。

章玉贵教授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新思想、上海五年来的发展新成就、当前上海经济形式新特点及未来展望四个宏观角度介绍了上海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现状,使同学们对上海的经济现状有了从初步到深入的了解。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亚萍老师则从个体角度出发讲解了如何进行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特邀嘉宾周翔先生则基于自身职场经验,从灵活、平衡、态度等几个要点切入,为同学们分享如何拥有成功的职场生活,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企业调研拓展实地教学

此次体验营始终围绕“职业交流”的主题,先后组织同学们参观了上海大众汽车集团、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联通、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中国银行并同时展开实地教学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各个行业的具体用人情况,既拓宽了他们的眼界,也让他们在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时充满希望 “上海目前的就业环境非常令人满意,也许我以后会考虑来上海工作!” “以前我从来没有关注过新闻媒体行业,但这次通过参观上海东方传媒后,我对这个行业产生了很大兴趣。”部分同学表示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了新的打算。

文史考察感悟海派文化

学习交流之余,为了进一步感受上海文化,港大同学们走访了上海的大街小巷。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和上海博物馆让同学们详实地了解到上海的发展历程与人文底蕴。体验营还专门安排了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的行程,港大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展现出了浓厚兴趣,并在了解后产生了深刻感悟。此外,豫园内的端午花灯旁、外滩旁的万国建筑前、田子坊的特色商铺里,以及上海之巅——上海中心大厦内,也都留下了同学们的身影和笑容。通过游览上海的文化景点,港大学子对上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飞速的现代化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

学生座谈促进两校互动

在两校学生座谈交流活动中,开篇的趣味游戏环节让同学们迅速打成一片。无论是关于校园生活还是青年视角,同学们都津津乐道,不断传来的笑声烘托出现场热烈的气氛,同时也包含了同学们相互之间的赞许之意。之后,上外的同学代表分别展示了自己主修的小语种,令港大同学们连连称赞。“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内地大学生活与香港的不同,也领略了上外同学代表的内地学生开阔的视野和独到的观点,我们都互相学习到了很多!”港大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和上外同学有更深层次的交流。

310日,本次体验营活动闭营仪式在虹口校区举行。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互相交流一周内的所见所闻。港大同学们的发言总体分为两部分,首先是高度评价上海的就业环境,甚至表达了未来在上海就业的意向;其次是表示通过港大与上外学子间的这种深入交流和互相学习获益良多,“上外的老师和同学都特别刻苦努力,这是我们香港同学应该学习的地方。”体验营成员们对上外师生做出了积极肯定的评价。

最后,体验营在为成员们颁发纪念证书和互赠礼品的友好氛围中顺利闭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