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第三大学校长访问团一行来访上外:深化中法学术人文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14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69设置



201712月11日,法国巴黎第三大学副校长bastien VELUT教授、前副校长Emmanuel FRAISSE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Zoubida BENALI女士一行三人访问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书记姜锋在虹口校区法国厅会见了法方客人,双方签订了上外-巴黎三大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意向书,并达成了共建中国法语教师培训基地的合作意愿。

姜锋对法国巴黎三大副校长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回顾了上外和战略合作伙伴巴黎三大长期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历史。他指出,双方互动频繁、合作紧密、交流多样,培养了一批国际化、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他表示,两校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和中国法语教师培训基地,不仅是双方战略合作的丰硕成果,更是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具体体现,是两国长期友好关系的结晶。

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向法方介绍了上外近期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表示,上外致力于建设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而巴黎三大是欧洲著名高校,双方在专业设置、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上有着坚实的合作交流基础,希望以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双方友好交流,建立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

巴黎三大Velut副校长表示非常高兴来到上外,对于上外取得成绩表示钦佩和赞赏。他表示,上外是巴黎三大在国际交流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巴黎三大非常重视与上外的合作交流,两校联合培养双硕士项目和中国法语教师培训基地是双方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期待这样的合作在未来会更多、更好。

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副处长王征、研究生部副院长肖琳、法语系陈伟教授、李沁教授、外事秘书李瑶等出席了本次会谈。

1212日,巴黎三大副校长一行三人来到松江校区,Velut教授和Fraisse教授分别为西班牙语专业和法语专业师生带来了题为“拉美国家发展模式”和“巴黎:世界之都?——论全球化背景下的法语语言”的精彩讲座,并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背景介绍:

巴黎第三大学成立于1970年,前身为巴黎大学文学院(建立于1261年,欧洲最古老大学之一),巴黎第三大学又称“新索邦大学”,位于法国巴黎传统历史文化中心拉丁区,是法国众多大学中高等教育与研究创新领域的领头军,特别是在语言学、文学、翻译学,艺术传播和人文社科领域尤为突出。在法语教学领域,巴黎三大的对外法语教学法专业为全法国最权威的专业,提供本科、硕士、博士阶段课程,其优秀的教学质量及良好的社会声望吸引大批的本土及海外学生。截止目前,上外与巴黎三大联合培养共计5位博士,其中3位为法语系教师,成为法语系教学团队的中坚力量;另有一名博士生正在接受两校联合培养。此外,在硕士生交流方面,上外法语系也有派出学生到巴黎三大学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