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外揭牌成立 首期研修班迎来17个阿拉伯国家24位官员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81设置


  420日上午,由外交部、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在上外松江校区揭牌成立。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宗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曹德明出席仪式,共同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委员会主席、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阿盟外长理事会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约旦驻华大使叶海亚·卡拉莱,阿盟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默罕默德·沙菲,原驻苏丹共和国、沙特阿拉伯王国特命全权大使李成文,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肖军正,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范宇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丁晓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原院长杨洁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等出席仪式。

 揭牌仪式上,首届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正式开班,吸引来自沙特、约旦、埃及、阿联酋、卡塔尔、摩洛哥、伊拉克、黎巴嫩、阿尔及利亚、苏丹、科摩罗、吉布提、巴勒斯坦、利比亚、也门、巴林、索马里等17个阿拉伯国家的24位官员,参加由中心举办的研修学习。

 近年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并与阿拉伯国家形成“1+2+3”合作框架。阿拉伯国家也提出各自的发展规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形成重要对接。

 20161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盟总部,在演讲中面向阿拉伯世界宣布成立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此次中心在上外揭牌成立,旨在落实习主席访问成果,加强中阿在治国理政和经济发展方面的经验交流。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指出,“在当前的中阿交往中,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肩负使命,任重道远。”他强调,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城市,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上海外国语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拥有深厚的学术底蕴和优秀的师资队伍。把中心放在上海、放在上外,契合中心的功能与定位,也有利于中心的长远发展。

 市府副秘书长宗明在致辞中感谢各方对中心落户上海、落户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信任与支持。她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迎来了全新的合作契机。希望双方能够聚焦更多领域和层面,持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对话和交流,开放包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委员会主席、阿曼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萨阿迪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阿拉伯国家地处陆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中阿友谊历久弥坚,中阿合作前景美好。”他感谢中国政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落成所做的积极努力。

 据上外校长曹德明介绍,“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为参加本届研修班的阿拉伯国家官员提供全方位互动的平台,就中阿如何相互学习、提高治国理政水平、推动各自改革与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展开对话。这也将促进中阿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丰富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在为期10天的研修项目中,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赵启正、杨福昌、周汉民、杨洁勉、姜锋、刘根法、刘中民等7位中国专家学者为学员做专题学术报告,并安排了5次参观考察活动,将围绕中国基本国情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经济改革与开发区建设、中国政治制度与决策过程、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中国政府架构与基本公共服务、政府职能转变与服务型政府建设、中国城镇化和农业农村发展、中国外交与和平发展、中国教育发展规划及改革实践、上海城市发展回顾与展望、上海自贸区制度创新与实践等议题展开交流,使学员深入了解和认识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中阿相互理解与合作。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如何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局面,也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学术界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课题。

 作为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承办方,上海外国语大学近年来进一步凝练办学定位,坚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与特色发展相统一,秉持“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多语种+”战略,着力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卓越国际化人才,不断传承和彰显外国语言文学的传统学科特色,立足中东研究等优势学科领域,依托政治学等交叉学科的增长点,构建学术智库群,致力于建成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为中国实施外交战略,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