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瑙河畔的吟咏: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语专业正式设立 匈牙利文化周开幕

发布时间:2016.10.12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02设置

【摄影 |

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中心揭牌成立【摄影 |

【摄影 |

【摄影 |

【摄影 |

【摄影 |

匈牙利驻沪总领事馆向上外匈牙利语专业赠书【摄影 |

极富特色的上外匈牙利语专业教室【摄影 |

编者按:匈牙利语(Magyar),也称马扎尔语,是匈牙利官方语言,属芬兰一乌戈尔语族乌戈尔语支。使用人口约为1400万,其中匈牙利本土900多万,其余400多万分散在中东欧的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塞尔维亚、乌克兰、奥地利等国。上外匈牙利语专业于2016年开始招生(本科每4年一次),已与匈牙利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赛格德大学、匈牙利国家行政管理学院、巴拉斯学院等高校和文化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1010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语专业开设暨匈牙利文化周开幕仪式在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副校长周承、匈牙利对外经济与外交部副国务秘书朱迪·哈默施泰因、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乐文特、副总领事品特·奥利弗、文化与教育领事辛莉薇,上海外国语大学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俄语系党政领导、师生代表等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仪式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常务副主任许宏主持。

开幕式前,曹德明校长在图文中心贵宾厅会见了匈牙利来宾一行,并与朱迪·哈默施泰因就两国教育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曹德明介绍了上外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及国际交流情况,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上外将针对沿线国家开设相关的语言专业,加强相关的区域国别研究。

上午10点,开幕仪式正式开始。曹德明在致辞中对匈牙利方特别是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为上外匈牙利语建设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学校与匈牙利的教育合作由来已久,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共同成立的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在促进中匈两国教育、文化、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如今,上外匈牙利语专业正式成立,学校将在匈牙利语人才培养、匈牙利文化研究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与贡献。

朱迪·哈默施泰因在致辞中对上外在建设匈牙利语专业中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对匈牙利语专业第一批学生提出希望。她勉励同学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更多地了解匈牙利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知识,成为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层次人才。朱迪·哈默施泰因还介绍了匈牙利文化周活动,并邀请上外师生共同走进匈牙利文化艺术的世界中。

随后,曹德明与朱迪·哈默施泰因共同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中心揭牌。匈牙利中心的成立,将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

揭牌仪式后,匈牙利艺术家及上外匈牙利语专业学生进行了文艺表演。学生们将匈牙利民歌《春天的风》与中国民歌《茉莉花》巧妙糅合,让人耳目一新。匈牙利艺术家的舞蹈与歌曲表演,欢快激昂,极具民族特色,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后,校领导陪同匈牙利客人参观了上外匈牙利语教室,并举行了匈牙利总领事馆向上外匈牙利语专业赠书仪式。匈牙利语教室在匈牙利总领事馆提供的方案下设计完成,具有鲜明的匈牙利民族风格,软、硬件设施配备齐全。

据悉,1010-1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与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合作举办的匈牙利文化周活动,将包含玻璃彩绘展、摄影展、文化讲座、电影放映、邬达克建筑之旅等类型丰富的活动。



 ▋新生采访:我看匈牙利语

由于16级新生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匈牙利语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所以小编对他们进行了简单采访。下面,让我们从学子的心声中品味匈牙利语的魅力。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上外的匈牙利语专业时,受访同学普遍赞同上外在语言教育方面的优势。其次, 匈牙利语专业的独特性也是它吸引诸位学子的重要原因。在问及选择上外,选择匈牙利语专业的原因时,受访同学欣然承认了自己对语言学习的向往:

我一直很想学语言,上外作为国内一流的语言类大学,匈牙利语又是今年第一届招生,本着对上外教学质量的信任和对于匈牙利语的兴趣,因此我决定报考匈牙利语专业。

对语言学习的热爱与追求+对多元文化的向往+优越的地理位置+上天的恩惠 = SISU Hungarian

从小,外语并不一直都是我的strength, 也曾为英语苦恼,因英语自卑。但中学的转身,加上此前的屈辱的经历,都enhance我的“崇洋媚外”。 喜欢静谧于欧式小镇的文艺气息,渴望沉浸于古典书屋的文学圣水,更期待着,在一个明媚之日,于布达佩斯一平凡却又文雅的小道拐角处,收获一次命中注定的邂逅。


诚然,兴趣是语言学习最好的导师,开学已经将近一个月,对于匈牙利语的学习,年轻的学子们也有诸多感触不吐不快。

 “学习难度一定是有的,”其中一位受访同学说道,“毕竟是学习一门全新的语言,匈牙利语的学习也离不开背诵、记忆、语法这些必经步骤,开学初一个月的学习可能还是相对轻松,但之后也许就不会这么轻松啦。”

听到这里,全体同学纷纷表示赞同。看来,学习过程的枯燥固然难以避免,但受访同学们微笑的面庞向我们更多诉说的更多是语言本身的巨大魅力。

仍然足以成为他们的动力。正如一位同学所说,一句匈牙利谚语恐怕是最为恰当的诠释:Minden Kezdet Nehez. 总之,努力学习,让匈牙利语成为自己生命中一份美好的礼物!

当谈及大学老师的教学方法时,同学们积极分享小班教学“特级待遇”:

我们是十人的小班,匈牙利语老师虽然年轻,但非常认真尽责。大学的教学方式比起高中没有那么紧张,课堂相对比较活跃,所以很容易适应。

一句话来说就是Nagyon jó ! 老师很亲切活泼,我们的学习氛围也比较轻松,这让我觉得这就是大学吧。跟高中刻板的教学方式有很多不同,我认为这对学生个人思维的发散及自我个性的发展有更多的积极意义。

老师真心好。学姐们也十分热心,经常为我们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


作为上外俄语系的第一届匈牙利语的学生,同学们对以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大家一致认为,成为上外第一届匈牙利语学生,是件无比荣耀的事情。自豪,希望,榜样,进步……同学们不约而同选择的词汇体现了他们的崇高理想与远大志向。

在表达自身愿景的同时,他们也希望学校能加大有关匈牙利文化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学校提供的交流学习机会,精进专业学习,培养相关能力。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如同学们所言,“希望通过四年的不断积累,我们能在学好语言的同时不断完善自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中匈的交流合作贡献一份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