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赴摩洛哥参会研讨“一带一路”与中非合作

发布时间:2017.12.2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83设置

20175121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科研处处长王有勇、丝路战略研究所所长马丽蓉及中东研究所丁俊教授等组成的代表团应邀出访摩洛哥,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开展相关校际交流活动。

512-13日,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与哈桑二世大学法经学院共同主办“‘一带一路’中非战略研究国际研讨会”。来自摩洛哥高校、智库的学者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云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的中国学者,以及来自哈桑二世大学的师生们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

在开幕式上,周承副校长致辞强调,古老的丝绸之路,让中非人民成了“丝路天然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又使中非人民正在成为“丝路战略合作伙伴”;古老又年轻的丝绸之路,更成为深化中非友好关系的坚实动力。

我校代表团参与了“有关中非战略的社会经济数据”、“非洲经济能力以及非洲同中国可能合作的机会”、“‘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战略合作的前景”、“平行外交在加强中非双边与多边关系中的作用”、“建立中非长久合作及文化学术交流的机制”等五个单元的学术研讨,王有勇教授作了题为“推进中非人文交流合作的几点建议”、马丽蓉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非战略合作的路径选择”、丁俊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阿(中国-阿拉伯)‘民心相通’”等主旨发言,并与中非学者积极互动交流。

在我校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严庭国院长及其团队的努力下,此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来自我校的志愿者们也赢得了与会者的赞誉。

会议期间,中国驻摩洛哥使馆的孙树忠大使亲切会见了上外代表团,周承副校长就使馆对上外师生的关心与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孙大使充分肯定了我校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并表示希望能为上外“多语种+”战略人才培养、中非人文交流以及中摩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等继续提供支持与保障。

会议期间,周承副校长会见了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校长伊德里斯·曼苏里,双方肯定了两校在共建孔子学院、合办丝路国际会议、组织学生夏令营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成就,并就今后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与积极磋商。

值得一提的是,上外代表团邂逅了先期到达摩洛哥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展的上外参展团。由我校国际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东方语学院刘磊老师等组织的上外教育展吸引了大批对来华留学颇感兴趣的非洲学生,曾经来上外参加过夏令营和上海暑期学校的学生们更是表达了再次来中国留学的强烈愿望。周承副校长一行在开会期间专门拨冗来到我校展台看望了大家,并现场解答了学生们的问题。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上外人齐聚摩洛哥卡萨布兰卡,皆因怀揣着友谊、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故能积极参与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这也是上外人在为“上外梦”切实努力的一个真实写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