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研究国际合作再上新台阶:上外代表团访问荷兰英国伊朗三国高校和文化机构

发布时间:2016.12.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23设置

201611月20-29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率团出访荷兰、英国和伊朗三国,对莱顿大学、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伊斯法罕大学和塔巴塔巴伊大学以及FutureLearn慕课制作公司、英国文化委员会、伊朗文化与伊斯兰联络组织和伊朗萨迪基金会等机构进行了交流访问。

莱顿大学和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是世界亚非研究的学术重镇。两所大学对上外代表团的来访高度重视,安排了包括校长及相关部门、院系和研究中心负责人在内的校方教职员工与代表团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互动。双方就联合培养亚非研究人才和合作研究达成了包括增加师生交流、开办暑期课程、开展田野调查、联合培养硕博士双学位、合作发表论文、出版刊物在内的一系列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协议。访问期间,上外代表团还对两所知名大学的亚非研究学科发展布局和图书文献资料开展调研,积累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在莱顿大学,姜锋书记向对方赠送了上外为战略合作伙伴特制的牌匾。莱顿大学是上外首批确认的六所战略合作伙伴学校之一。


在伦敦期间,代表团走访了与上外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英国开放大学FutureLearn慕课制作公司和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感受了FutureLearn作为一家新兴数字化教育专业机构的蓬勃发展态势,理解了英国研究创新和卓越教育的新战略。同时,上外与两家机构对于今后双方在教育信息化和英语教师培训等领域巨大的合作空间表示期待。

在伊朗著名的伊斯法罕大学和塔巴塔巴伊大学,姜锋书记对上外办学特色、学科定位和发展愿景的介绍,给参加会谈的外方校长、副校长及各职能部门和院系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积极互动,并就波斯语和汉语专业学生的联合交叉培养、中伊两国历史文化研究、中东研究、中亚及高加索研究、丝绸之路研究、管理学科的合作等多个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共识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访伊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伊朗文化与伊斯兰联络组织、萨迪基金会(Saadi Foundation)以及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并通过有针对性的提问和访谈,对伊朗的外交政策、文化教育国际合作以及波斯语言文化的海外传播机制展开调研,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素材。


上外代表团此次出访不仅调研了世界知名大学国别区域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的体制机制,了解了荷兰、英国和伊朗三国历史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外交的相关情况,同时也拓展了上外与荷英伊三国大学和政府机构的合作关系,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上外亚非研究的国际合作水平。

代表团在荷兰、英国和伊朗访问期间还看望了在当地学习和工作的上外校友。陪同出访的上外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科研处处长王有勇及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