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创新发展”中俄青年圆桌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7.11.1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94设置

1115日,“交流合作 创新发展”中俄青年圆桌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主办,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谢利维尔斯托娃·塔季扬娜,全国青联主席助理、团中央国际部部长万学军,上海市青年联合会主席、团市委副书记王宇以及中俄青年近300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上午九时许,论坛在图文西厅举行了开幕式。全国青联国际部副部长袁丽女士主持了开幕式。受校党委书记姜锋委托,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回顾了学校在对俄友好方面的历史贡献,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并表示学校要积极扩大与俄罗斯高校的深入合作与知识共享,积极促进中俄两国青年学生的共同成长,积极推动文明对话与文明共享。俄罗斯青年事务署国际处处长伊万诺夫·德米特里代表该署新任署长帕拉马尔丘克·阿列克谢致贺词,表达了俄方政府对此次俄罗斯青年团访华与圆桌论坛的祝贺,描绘了中俄双方进一步开展青年合作的愿景,并邀请中国青年参加明年在索契举行的世界青年大联欢活动。随后,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此次访华百人团团长塔季扬娜发表热情洋溢的开幕致辞,回顾了中俄双方青年组织开展活动的历程,并就中俄青年进一步在创业创新、文化对话等方面的活动提出了倡议。



开幕式结束后,中俄双方代表发表了主旨演讲。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教授围绕《中国经济战略转型与全球经济体系担保人》主题,提出中国经济战略转型是具有全球意义的产业与发展模式革命、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是建立中国版的发展经济学、中国正在全方位适应并逐步增强管理复杂金融系统的能力三个话题,预测中国将成为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的积极主导担保人,并对中俄两国未来的发展前景表达了期待和祝愿,向俄方青年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基本情况。俄罗斯青年联盟国际合作中心青年企业家项目负责人叶若夫·阿列克谢以《欧亚经济联盟与中俄青年未来》为主旨发表讲话,提出中俄两国要采取创新合作方式,探寻合适的模式扶持青年成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将技术商业化。同时对中俄两国的青年们寄予了鼓励与期许。


圆桌论坛开幕式后,访问活动进行了三场平行活动。在图文西厅举行的青年论坛先后对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第一个议题“文化共鸣:传承与创意”由俄罗斯乌德穆尔特共和国青少年运动发展中心青年工作专家谢丽维斯托娃·伊琳娜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副教授对话特列起亚科夫画廊研究员琪日玛克·玛格丽特、俄罗斯青年事务署国际处处长伊万诺夫·德米特里、俄罗斯青年联盟副主席谢丽维尔斯托娃·塔季扬娜与“普罗拉普”公关公司经理沃里维奇·伊利亚,共同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精神、互联网时代中俄文化交流的未来以及青年交流与中俄合作前景;第二个议题“经济互补:共享与创新”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韦进深博士主持,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朱昌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校友、上海睿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陈耕针对中俄经济发表了看法,俄联邦总统特命企业家维权委员会青年企业家监察办公室主任格里先科·亚历山大和俄罗斯“国际咨询”集团总裁阿勃拉莫夫·伊万围绕创业创新畅谈了中俄经济。

与青年论坛平行进行的还有两场对接洽谈活动。中俄双方高校代表举行了高校对接洽谈会,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周承与教务处、科研处、对外交流合作处、学生处、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等机构的负责人同俄罗斯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库尔斯克国立大学、梁赞国立大学和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学校负责人与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中俄两国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最新情况,并就促进校际合作探讨了初步意向。

双方还进行了中俄地方青年组织领袖对接洽谈会。会谈由团上海市委合作交流部部长胡喆主持,来自北京市、重庆市、云南省、山东省、安徽省的各类青年组织负责人,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州、巴什基尔共和国、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涅涅茨自治区等地区青年组织或政府机构负责人,以及全俄大学生联盟、俄罗斯青年联盟各地方分支机构负责人等进行了意见交流,介绍了彼此的工作经验,并就开展未来合作展开了讨论。


论坛结束后,中俄青年共同参加了工作午餐,活动期间还参观了松江校园。俄方与会代表对秋日校园风景十分有兴趣,先后参观了俄语系、图文信息中心和学校食堂,了解学校情况和管理经验,还与中方教师、俄语系学生以及其他学生志愿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午餐期间,学校精心准备了涵盖中俄两国特色的菜式和中俄双语菜牌,促进俄方更好了解学校的国际化办学与管理特色。

此次俄方青年代表团将先后访问中国上海和贵州,学校委托俄语系派出了多名全程志愿者担任领导翻译、交流协调、服务引导等工作,并在全国青联的欢迎晚宴中由学校大学生艺术团表演了民乐、舞蹈等节目。

在圆桌论坛举行期间,团中央国际部部长万学军等一行还考察了松江校区的国际化校园建设情况,先后到访学校即将落成的国际教育会议中心和国际金融贸易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的课堂与实验室,实地指导学校国际化硬件建设,了解学校国际化办学状况,并与校领导进行了深入交谈。基建处、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等部门负责人陪同参加了交流活动。

俄罗斯百名青年访问中国活动是为了落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3年达成的有关共识而举办的访问交流活动。此次俄方青年代表团由俄罗斯教育和科学部选派,成员由俄政府、政党、经贸、社会组织、媒体和学术等界别的优秀青年代表组成,旨在全面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发展状况,同时深入推进中俄各界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活动在上外举行,是学校落实全国青联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工作机制,积极参与青年外交实践,培育涉外青年人才的一次系统行动。活动的成功举办获得了委托单位的好评,也体现了学校在组织、参与大型国际交流活动中的综合实力和不断探索创新。在过程中,既体现了学校相关院系、职能部门、研究机构基于学术资源策划论坛主题,邀请演讲嘉宾组织各分议题讨论的宏观设计,也体现了执行部门从餐牌翻译、餐食准备、校园信息化保障、配套活动支持等细节把握的统筹能力。活动期间,校长办公室、对外交流合作处、俄语系、俄罗斯研究中心、后勤实业发展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党委宣传部、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保卫处、公共服务中心、团委等部门、机构统筹协作,不断探索创新、精细操作,保障了流程整合与整体效果。

活动期间,俄语系全体教师、全校200多名学生、“中国青年”工作室和外交英才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