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音乐之国的甜美

发布时间:2014.03.17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29设置

Andrea Plank是我们的新任外教。在她第一次推开教室门之前,我一直在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呢?

事实证明,所有想象都是徒劳,当她带着有些好奇又有些不确定的笑容走进来的时候,由于天气问题而有些昏暗的教室都变得富有生机起来。

这是一个来自奥地利的年轻女孩。不同于我们对欧洲人的一贯猜测,她的身材并不高大,反而娇小。淡金色的短发显示出她柔软温和的个性,那小小的脸庞上,总是有着一种我称之为“奥地利式”的微笑。

什么是“奥地利式”的微笑呢?

一个古老的欧洲国家,而今在宁静祥和的岁月中沉淀;一个以古典音乐驰名的国家,维也纳的风华不改浪漫;一个善于制作甜点的国家,一提起它就唇齿飘过奶油的甜香。

Andrea的微笑就是这样,带着一丝古典的温润气息,又有着精致点心的甜美,绝不低沉,绝不压抑。

在第二节课上,这个初到上海的远方来客就打破了空间的限制,让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室外课。我们和老师一起漫步在秋意浓厚的校园中,沉浸在阳光之中的同时,为她介绍校园建筑、一花一草。在教育会堂的河畔,在图书馆前的下沉广场,在梧桐叶落的林荫大道,我们留下了欢声笑语。

在二教楼与三教楼之间的大草坪上,大家围成一圈席地而坐。同学们一起和她讨论欧洲的文学、音乐,她向我们介绍了奥地利的美景和美食。德语听不明白?没关系,我们通过眼神交流、肢体语言,同样能够彼此理解。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Andrea还很喜欢和我们做游戏。其中一个就是“猜猜我是谁”。游戏规则很简单:在参与者的额头上贴一个人物名字,而参与者本人并不知晓,只能通过发问来猜出答案;而回答者只能说“是”或者“不是”。这个游戏我们小时候都玩过吧?但用德语玩起来,却没那么轻松了!在不停地搜集所获得的信息、缩小人物范围的同时,还得时刻提防语法错误和遣词造句!

而我不幸,竟被贴上一个奇怪的人物——“他”可男可女,可老可幼,可生可死,甚至可以存在或者不曾存在。就连我问他是不是中国人的时候,大家的回答也模棱两可!天啊,这究竟是何方神圣?莫非是陈列在“Pantheon”(中文译为:万神庙)里面的众神?最后答案揭晓的时候,让我傻眼了:居然是Buddha(中文译为:佛)!我大呼好难,而Andrea却露出狡黠的微笑,仿佛愚人节的小恶作剧得逞似的。在这些小小的游戏里,大家不仅玩得开心,也收获了各种各样的德语知识。

让我们惊讶的是,Andrea虽然年轻,对欧洲文化却有着深入细致的了解,不乏自己独特的见地。无论是艰深晦涩的文学哲学,抑或古典时期的音乐,她都能够带着从容的微笑侃侃而谈。

这个来自奥地利南部的女孩,用她聪慧又甜美的微笑,让我的大三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作者信息:

陈丽竹,现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20113班。

 

外国专家简介:

Andrea Plank(奥地利籍)现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师,毕业于格拉茨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13年来华工作至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