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团访问德国等国高校 促进对欧教育合作

发布时间:2017.07.27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49设置

201779日至18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率领上外代表团访问了德国拜罗伊特大学、弗莱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以及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瑞士巴塞尔大学,与各校校领导和学者就经济学、德国研究、伊斯兰研究、欧洲研究、宗教与历史、中国学等领域的合作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签署三项合作协议,达成多个合作意向,促进了上外对欧合作战略布局。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是上外首批确定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代表团此行就德语经济学双学位、亚非及伊斯兰研究、共建联合学院等合作内容,与拜罗伊特大学Leible校长和相关学者进行多场会谈,签署了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上外与拜罗伊特大学的合作内容,丰富了合作形式。

在弗莱堡大学,Schiewer校长和中德日耳曼院系高级合作项目德方负责人Aurnhammer教授对姜锋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围绕联合培养德国学及欧洲研究博士、合作研究及联合举办国际会议等议题,深入交流,达成共识,签署了协议。


       在访问设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欧洲莱茵河上游大学联盟(EUCOR)总部和瑞士巴塞尔大学期间,代表团与外方负责人就共同推动多国多校合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对联合培养欧洲研究硕博士、共同开发跨文化能力培训项目等合作内容形成共识,后续将进一步对接、落实。

在柏林洪堡大学,姜锋与Obergfell常务副校长在回顾两校过去在德国研究、教育学、历史学等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表示接下来要着力推进日耳曼研究及中国学硕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同时要加强学者之间交流和合作研究。访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出访期间,代表团还与上外在弗莱堡大学、拜罗伊特大学和柏林洪堡大学研修的师生座谈,了解他们在德学习体会和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珍惜机会,刻苦钻研,学习之余,积极开展田野调查,撰写国别区域研究报告。在弗莱堡,代表团出席了上外杨建文教授在孔子学院进行的“书画同源——中国书法讲座”活动,姜锋书记致辞,活动受到当地市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柏林期间,代表团还访问了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等机构,就当前德国大选局势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对此次出访给予了大力支持,史明德大使和刘立新公使衔参赞会见了代表团成员。使馆教育处为上外编译出版的《德国国家教育报告》中文版举行发布仪式,德国各州文化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Michalik、联邦教育部司长Haugg、《德国家教育报告》专家组成员和著名教育研究专家Tenorth教授、Fuessel教授、德国国际教育研究所代表Reh教授等出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