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代表团出席亚非研究国际联盟年会

发布时间:2017.10.30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653设置

 1020-22日,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SS)第八届年会在荷兰莱顿大学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派代表团出席此次会议,并作为联盟成员高校参加了协调人会议。这是上外自今年二月正式加盟CASS后首次出席联盟年会。除主办方莱顿大学外,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相关负责人和学者共同参会。


20日举行的联盟协调人会议上,各校协调人进行了友好交流和热烈讨论,回顾并总结了过去十年联盟发展历程,并就未来联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还拟定了明年年会的主题。会上,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对于上外作为唯一的中国大学加入联盟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上外发挥积极作用。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和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作为协调人参会,代表学校提出申办2019年第十届年会的申请,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同意。亚非研究国际联盟2019年年会因此将会成为上外70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1日上午本届年会正式开始。张红玲教授代表上外在开幕式上致辞,向成员高校对上外加入联盟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介绍了上外打造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理念和举措,加深了联盟高校负责人和学者对上外办学理念以及在外国语言文学和区域国别研究领域的优势和特色的了解。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期间,来自八所联盟高校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围绕 Beyond the Nation? The Transnational and its Limits 主题进行发言,展开研讨。上外程彤教授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喀麦隆留学生Njoya Chapchet Karima分别做了论文宣讲,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副主任、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建副教授参与了讨论。

莱顿大学是上外首批确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学校。代表团在离开莱顿前访问了莱顿大学国际处,与中国事务顾问Ingrid d'Hooghe博士一起分享了两校近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对接下来在亚非研究、中国学、翻译学、法学等领域如何拓展和深化合作交换了意见,就明年两校领导高层互访、签署重要合作协议达成共识。

亚非研究国际联盟(Consortium for Asian and African Studies, CAAS)于2007年3月成立。联盟致力于加强亚非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国际合作,利用联盟成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丰富资源,促进亚非研究的蓬勃发展。目前,联盟成员包括八所在亚非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知名高校:日本东京外国语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法国东方语言文化学院、荷兰莱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