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工作(学生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18发布者:顾晋宇浏览次数:627设置

各院(系、部、所):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选拔计划”。选拔简章和各项目信息参见基金委网站:

http://www.csc.edu.cn/Chuguo/fc8d228ee3ec4374ae66c004ccb16e1f.shtml

为做好我校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申报准备工作,现将各学生类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关键信息和申报要求通知如下: 

一、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1. 项目简介:

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面向全国具有本科招生资格的高校实施。2015年计划选派3400名本科二年级(含)以上优秀本科生出国留学。留学人员主要通过学校与国外知名大学、机构的合作渠道进行选派。选派类别为本科插班生,留学期限为3-12个月,交流形式主要为赴国外进行课程学习、毕业设计、或赴国际组织/企业/实验室实习。  

2. 申请程序:

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采取“先认定项目、再确定人选”的程序实施。项目申报分申请继续资助项目、新申请资助项目两大类。

2014年已获批项目应按选派办法的要求做好项目执行情况的总结(报告要点见附件1)。

2015年新申请项目重点选派的专业领域为学校重点发展学科,并已与国外高水平院校或外方优势、特色专业建有实质性本科生交流合作关系。各院系所须填写《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申请表》(见附件2)。

已获批项目总结报告和新项目申请表须于2014121前将申请表送至对外合作交流处。对外合作交流处在审核相关申请、并报校领导同意后,以书面公函的形式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于20152月初完成评审并公布新获批资助项目及可继续执行的已获批资助项目。

获批项目可于20154月、9月分两批选拔并向国家留学基金委推荐出国留学人员。  

二、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与政府互换项目(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  

1. 项目简介:

为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和外语高层次人才,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本项目。2015年起,除青年骨干教师项目、西部地方项目外,从事外国语言文学、外语复合型专业及国际区域问题学习或研究的在校生及在职人员,均须通过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与政府互换项目申请公派留学。

2015年,该项目面向全国计划共选派1650人,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项目选派类别为:本科插班生(攻读学士学位期间赴国外学习、毕业设计或实习等)、硕士研究生(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联合培养硕士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赴国外学习)、博士研究生(赴国外攻读博士学位)、联合培养博士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赴国外从事研究)等。  

2. 申请程序:

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与政府互换项目(与有关国家互换奖学金项目)的选派办法将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另行公布,对外合作交流处和研究生部将在获得通知后第一时间发布有关项目信息。

申请人须注意:同一时段内仅限申报一个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在已申报项目未公布录取结果前,不接受申请人申请其他项目,因此申请人应慎重决定究竟申报哪个项目  

三、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1. 项目简介:

为服务人才强国战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增强其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的能力,国家留学基金委设立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按照选拔一流的学生,到国外一流的院校、科研机构或学科专业,师从一流的导师的要求,着眼于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拔尖创新人才。

2015年计划共选派8000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3000人,面向全国及在国外就读的留学人员公开选拔,各校无申报限额;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5000人,面向全国各博士学位授予单位选拔,我校2015年申报额度为15名。另选派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500人,该项目的申报导师需得有本人所指导的研究生已经成功申请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并派出在国外。 

2. 申请程序:

2015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选拔程序和要求,以及材料准备等将由研究生部另行发布,请申请人关注学校及研究生部网站。

项目网上报名及申请受理时间为320日—45。申请人应在此期限内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按照2015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国内申请人用)》准备申请材料并提交研究生部审核。

研究生部审核、并报校领导同意后,以书面公函的形式报国家留学基金委。录取结果将于20155月公布。  

四、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

1. 项目简介:

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设立并实施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

2015年计划选派600名硕士研究生出国留学。选派类别包括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该项目面向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选拔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面向高等学校在读硕士生选拔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该子项目的申报需以学校的校际实质性合作协议为基础。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农业、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等。  

2. 申请程序:

2015年的网上报名及申请受理时间为320日—45。申请人应在此期限内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按照2015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申请材料及说明》准备申请材料(请见国家留学网“2015年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专栏”,www.csc.edu.cn)并提交学校审核(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交对外合作交流处,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交研究生部)。

学校审核后将统一出具公函,报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录取结果将于20155月公布。

以上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留学信息,均可在其官方网站查询。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将有关信息告知本部门师生,并按各项目的申请程序和时间节点做好项目申报和候选人推荐工作。对外合作交流处和研究生部将做好相关咨询工作。  

联系人:

蒋昕宇、顾晋宇(对外合作交流处),电话:35372867

米健、李先玲(研究生部),电话:35372813  

附件:

1. 2014年已获批资助项目总结报告起草要点

2. 2015年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立项申请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