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第十二次国际化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7.03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377设置

 630日,本学期国际化教育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虹口会议中心莱茵厅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李岩松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杨力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研究生部、科研处、人事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外合作交流处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分别就2014年9月制订并实施的《国际化发展规划(2015-2020年)》和本科生人才培养、研究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留学上外、国际合作及校园文化等7个《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做了中期总结汇报,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互动。

 本次会议集中讨论了对外合作交流处、科研处、人事处联合草拟的《科研类外国专家聘请与管理的建议方案》、《外国专家分类管理的建议方案》,并就如何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制定并公布施行的《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42号令),推进我校留学生两级管理,优化留学生结构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领导小组各成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李岩松校长在讲话时指出,我校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国际化发展规划,规划的实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和效果。下一步推进过程中,需加强整体国际化战略的梳理和完善,注重提质增效,综合考虑数量、质量和结构的平衡,逐步深化国际化建设。

 李校长强调,学校的国际化建设应服务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既要发挥院系主体作用、与院系发展相匹配,又要起到引领作用,讲究实效,深入影响教学科研工作。为实现“国别区域全球知识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办学愿景,应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并具外语特长的人才,学校要加强战略思考,完善顶层设计,开拓思路,拓展更多国外综合性一流大学作为合作伙伴。

 杨力副校长在会议总结时要求各部门根据相关精神要求,稳步落实各项工作:拓展高层次合作院校,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依托全球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的大平台,推进科研的国际合作;搭建好高峰学科与双一流建设平台,创造更有利于吸引人才和人才成长的环境;严格执行42号令要求,优化留学生结构、合理安排经费;继续推进高端专家的聘请,重点打造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与国际化示范学院;对接院系需求,深入论证,完善国际化校园建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