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举办“外国专家看上海之中医文化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490设置


为贯彻落实国家外国专家局关于提升外国专家服务水平、为外国专家创造良好交流平台的要求,20174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精心设计并组织实施了本学期外国专家俱乐部活动,上外外国专家30多人在工作团队的带领下,赴上海中医药大学参观考察。

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长郑林赟教授为外国专家们介绍了中医药学从形成到繁荣、从继承到创新的轨迹。国际教育学院周文新教授(前马来西亚国际医药大学中医系主任、前美国奥古斯塔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专题讲解了针灸、艾灸和拔罐等最常见的几种中医疗法,并邀请外国专家现场体验和互动。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英语讲解、深厚渊博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听众们的热烈掌声。外国专家们踊跃提问发言,并提出自己对中医药学的独到见解。

讲座结束后,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长郑林赟教授为在座每位外国专家赠送了Chinese Medical Culture(中文名:《中医药文化》)杂志,张红玲处长向对方回赠了《跨文化视角下的中国:外国专家的中国文化故事》一书,充分体现出双方在“中国文化走出去”、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下午,外国专家们前往上海中医药博物馆进行参观。博物馆坐落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内,由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陈列馆、校史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在英文导游的详细讲解下,外国专家们对中医药文化的深邃内涵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随后,外国专家们参观了上海中医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工作人员为外国专家们介绍了最新研发的科技产品及其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方面的巨大作用。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更是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先行者。”此次考察活动作为外国专家俱乐部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得到广大外国专家的积极反馈,他们尤其对中医药专家在现代技术的尝试与推广上所做的努力印象深刻。

在以全球化、国际化和多元文化为特征的当今世界,通过人文交流,促进相互理解,至关重要。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成立的“外国专家俱乐部”旨在促进外国专家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促进文化适应及融入。过去几年,外国专家俱乐部系列活动包括:上海自贸区及洋山航运中心文化考察、崇明岛绿色生态行、南京中山陵文化之旅等。

上外对外合作交流处还致力于搭建校内平台,进一步发挥外国专家在学校“国际学术共同体”建设、“多语种+”人才培养和国别区域研究方面的积极作用,如目前正在筹备中的《跨文化视角下的中国:外国专家的中国文化故事》系列丛书第二辑(第一辑已于2016年年底出版)。本学期,对外合作交流处还组织外国专家参加校内Ethnographic Project,邀请2-3名中国学生和一名外国专家结成对子,进行至少四次深入互动交流,交流结束后学生需记录其文化互动及感悟心得。对外合作交流处张红玲处长表示,将来能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类似的活动,促进中外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形成真正的国际化校园良好氛围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