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多篇文章入选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20周年文集

发布时间:2017.05.09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509设置


 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公派留学回国人员也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着智力支持。

 作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执行管理机构,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于1996 年,已走过二十年的历史。为纪念国家留基委成立20周年,近日《国家留基委廿年:1996-2016》文集正式出版。上海外国语大学共有5篇文章入选,反映了学校在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中的突出成绩。

 上外是新中国最早开展对外交流的高校之一。学校鼓励青年学子放眼世界,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砥砺成长,充分吸收世界高等教育的优秀成果与先进经验。2016年,上外本科生出国(境)访学比例高达43%,已设立55个国家留基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同时,上外每年都有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基委资助赴国外交流访学、开展学术研究,进一步拓展专业领域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与国际前沿接轨。

 上外还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教师到海外知名高校开展短期和长期学术访问。近年来,学校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基委资助,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哈佛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开展学术交流。

 【文集摘录】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钱皓教授:

 感谢国家留基委美大部当年的拣选,CCSEP使我在学术生涯中与加拿大研究结缘。学人一生最大的快事莫过于找到自己的学术定位,研究自己喜欢的国家、人和事。CCSEP帮助我实现了自己的学术价值,并让我在加拿大研究中结识了许多加拿大著名学者和专家,他们对学术研究的独特视角与专业研究方法使我获益匪浅。CCSEP不仅将我带入了加拿大研究的殿堂,也培养出一大批中加学术界乃至世界级顶尖学者。(《CCSEP与我的“加拿大研究”学缘》)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

 20152月至20162月,我有幸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赴英国伦敦大学历史研究所从事英国政治与中英双边关系研究。在访学期间,恰逢习近平主席赴英国开展国事访问,作为一名专门从事中英双边关系的研究人员,我与上外英国研究中心成员通力合作,充分利用在英国伦敦的便利条件,全面参与了习主席访英的全面报导,在资政启民这一社会服务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充分利用出国研修机会,深入研究中英双边关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张帆教授:

 20147月,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我满怀信心和期待来到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访学。此次德国访学令我终生难忘,深受德国学术精神的感染,阅读的每一本书,结识的每一位学者,碰撞出的每一个思想火花,无不完善了知识结构,丰富了人生阅历,促进了我的学术成长,令我受益终生。(《德国访学心得》)

 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朱艺晨:

 我记得大学城有家咖啡馆的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一杯咖啡温热多年,马不停蹄奔向梦田。”而我,就像那杯带着小确幸的咖啡一样,有幸得到了国家留基委的奖学金资助,怀着自大一入学以来的憧憬和期望,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我梦中的王国。 从初次踏上泰国这片陌生的土地到逐渐地理解、熟悉这里的生活与文化,这十个月的时间对于我而言并不只意味着对泰语语言和文学的学习进一步的加深,更是给了我机会与这个国家及其文化进行了近距离的接触。(《马不停蹄奔向梦田》)

 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系 徐嘉雯:

 在国内,虽然我已经学习了两年的葡萄牙语,但是对于葡萄牙历史政治文化方面的知识接触非常少,在葡萄牙学习的这半年,我对这些方面均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和不同程度的掌握。在语言上,我的葡萄牙语在听说读写各方面也均有了很大的提升,而且不同于在国内学习的两年(以基础为主),在这里我学习到了更过类似于葡萄牙语习语表达,相对较难的虚拟式的用法等知识。(《西行求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