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犹太问题国际研讨会在上外举办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梁晓雪浏览次数:435设置


首届犹太问题国际研讨会于66-8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和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分别举行。本届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浙江工商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协办,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承办,特聘教授乔国强负责组织来自国内2 0多所高校和国外近10所大学的共60多位专家教授们,共聚一堂,见证此次犹太研究国际交流史上的一场学术盛宴。

首届犹太问题国际研讨会的主题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会议坚持尊重历史、包容理解、共创未来的人文精神,为犹太研究的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思考和交流机会,创造了一个跨学科研究的学术平台。

66日上午,在首届犹太问题国际研讨会的开幕仪式上,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教授致欢迎辞,对此次会议在犹太研究领域的影响寄予高度期望。布兰迪斯大学西尔维娅·费希曼教授、弗吉尼亚大学犹太研究中心主任加百利·芬德教授先后向与会嘉宾致辞。在致辞中,费希曼教授热情赞扬了会议的细致准备和精彩议题,芬德教授则表示,此次国际研讨会由中美大学合作承办,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学者和专家,必将大力推动犹太研究的国际交流,开创中美犹太研究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未来。

研讨会期间在我校召开期间,先后举行了6场大会发言,布兰迪斯大学西尔维娅·费希曼教授、山东大学傅有德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乔国强教授、中国社科院钟志清教授、伊利诺斯大学尤金·阿夫路金、云南大学肖宪教授、弗吉尼亚大学詹妮弗·盖迪思教授、布兰迪斯大学阿里·奥芬甘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李峰教授、弗吉尼亚大学杰拉德·亚历山大教授等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分别对犹太历史、文化、文学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内容涉及有关犹太人和上海的历史和文学文本,比较研究中国文化和犹太文化、犹太大屠杀和南京大屠杀、中国离散和犹太离散、辛格小说研究、维也纳犹太社区和马拉穆德小说研究等。

67日下午研讨会转赴浙江工商大学会场,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陈寿灿致欢迎辞。次日举行了4场大会发言。涉及的议题有中以文化和教育交流、中犹习俗比较、古代犹太社区和历史研究、中国的犹太教学、犹太会堂发展、犹太离散史、美国现代犹太文学、索尔·贝娄文学研究等。这种跨学科研讨会突破了学科局限,展现了跨学科研究与合作的广阔前景。

此次会议的问答环节讨论热烈而深入,精彩不断,创造了一个自由辩论、激发创新的生动氛围。第二届犹太问题国际研讨会将在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召开。

本次大会前后筹备数月,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各级领导和师生的鼎力支持。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和东方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均为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付出了艰辛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