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科工作内容

发布时间:2017.05.08发布者:王慧浏览次数:1118设置

做好引进外国专家工作是落实国家和学校深化国际化建设要求的重要抓手。随着国外人才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学校每学年聘请的外国专家人数都在稳步增长。外国专家的聘请不仅在规模上逐步扩大,覆盖面也越来越广,每个学科和专业有一定比例外国专家的加入。根据建设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和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近年来,学校优化了外国专家结构,逐步建立起一个多层次,高水平外国专家师资队伍。目前,来校短期外国专家每年有近两百余人次,长期外国专家近百余人次,来自的国家超过30个,已建立起了一支强有力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为把好外国专家聘请质量,将外国专家聘请效益发挥到最大化,学校一直以来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注重管理与服务相结合,以服务促管理、以管理强服务,不断探索和创新外国专家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新模式,实现引智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人性化。为了更好地,更系统地管理及服务这些外国专家,学校落实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了从外国专家的聘请、选用、审批、来华、合同管理到居留等整个流程,保障外国专家依法、有序、平安、和谐聘请。同时,为了留住并充分发挥外国专家的作用,学校以外国专家为本,切实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让外国专家在学校工作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工作职责:

1. 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和总结

1)根据国家外国专家局通知和要求,每年5月发布通知,启动外国专家项目申报工作;

2)协调、推动各聘请部门积极申报各类外国专家项目;

3)汇总项目信息,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各类向国家外国专家局申报的项目,制定我校项目申报计划;

4)向教育部及国家外国专家局提交申报计划;

5)根据外国专家局批准的项目计划,分配项目经费,协助推动项目的实施。

6)做好各类外国专家项目的效益总结;

2. 外国专家的聘请

1)联系各聘请部门,确定每个学期需聘请的外国专家;

2)对各聘请部门的申请报告进行审核,确定经费;

3)向外国专家局申请《短期外国专家邀请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3. 外国专家管理及服务工作

1)协助各聘请部门做好外国专家来校前准备工作;

2)外国专家到校后,安排岗前培训,并协助各聘请部门做好外国专家;

3)向外国专家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向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外国人居留许可》;

4)每学期末对外国专家进行教学评估;

5)每年年底完成统计、总结及年检工作;

6)处理突发和紧急事件;

7)对接国家外国专家局、上海市外国专家局、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上海市外办,联合校内相关部门完成对外国专家的管理;

8)以“外国专家俱乐部”为平台,组织外国专家沙龙、考察活动等;

9)组织外国专家为全校师生做讲座、与师生进行学术交流、参与学校科研项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