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地区巡回日语教师研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13发布者:浏览次数:181设置

 

1026日,由我校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分会协办的上海地区巡回日语教师研修会在虹口校区英伦厅顺利召开。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松浦友子和柳坪幸佳两位日语教育专家应邀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上海各大高校近60余名日语教师作了《中高级日语教学法》和《初级日语教学法》的精彩专题讲座。

松浦专家在上午的讲座中首先介绍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的全球统一日语教学评价标准,然后讲解了日语中高级教学法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个人心得。她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及日语教学经验,指出了现今我国大学日语教学中存在的许多问题和不足,并强调了中高级日语教学中进行课堂总体设计与规划、目标设定与管理的重要性。松浦专家与参会教师之间积极互动,相互探讨,给大家带来了崭新的视角和启发。接着,柳坪专家在下午的讲座中介绍了日语初级教学法。她从如何制定教学目标和计划出发,通过分析第二外语学习过程中的方式方法,探讨了如何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教好一门外语,如何给同学们带来学习语言的乐趣和满足感。随后,松浦专家主持了约一个半小时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她将教师们分成4个小组,分别就各自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产生的疑惑进行讨论,由组长汇总、归纳并发言。最后松浦专家点评了各组发言,分析了大家的问题和疑惑,给出建设性意见。整个研讨会生动、丰富、深入,令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本次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语教师研修会是首次在上海地区举办,也是该中心专家首次与上海地区各高校一线日语教师进行深入交流。与会全体教师都对此次教学法讲座与交流活动表示肯定,期待我校今后创造更多更广的机会与平台,进一步促进上海地区乃至全国的日语教学水平的提升。(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张建、张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