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全面推进国际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2.11.16发布者:浏览次数:380设置

开拓创新 全面推进国际化教育 我校召开国际化教育研讨会

为加快推进我校教育国际化进程,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加速实现“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的目标,经过精心筹备,9月7日,以“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国际化教育”为主题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化教育研讨会在上外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

校党委书记吴友富、校长曹德明和应邀出席会议的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先后作了主旨报告和讲话。校领导李月松、王静、张峰、杨力、周承,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庄智象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冯庆华主持。

在上午的会议上,校党委书记吴友富首先致辞。他说,我校一贯高度重视国际化教育和开放办学,重点聚焦国际化教育。近年来,我校紧扣世界高等教育全球化和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脉搏。为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进程,我校进一步提出了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的战略设想。积极通过招收海外留学生、加强双语课程、全外语课程、通识课程教学、国内外合作科研、引进有海外教育背景的教学与科研的高层次人才等方式,从教学、科研、人才引进、引智、管理、后勤服务等多个层面,全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学校的国际化教育理念不断清晰和强化,国际化教育水平不断提升。

吴友富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呈现出一些新变化,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此背景下,我校召开本次国际化教育研讨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使命。

就以科学发展观理念为引领,以教育国际化战略为制胜之道,科学谋划国际化教育实施战略,拓展与实现教育国际化的推进路径和多维互动,加速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等,吴友富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战略设想与落实要求。其中包括:加快引进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与国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生海外学习实习与项目交流,进一步推进留学生教学和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办好孔子学院,推进人文社科研究与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强引智工程,引进具有国际背景、学术底蕴厚实的教师担任教学和科研领军人物,推进校园的国际化、多元化文化建设等。

吴友富强调,教育国际化是我校一项长远的发展战略目标,在我校的发展中,我们如果不寻求国际化教育发展,势必失去竞争的能力。所以,如何加快实施国际化教育发展战略,是亟待我们进一步认真研究和加强科学谋划的大事。在新学年开学之际,通过召开国际化教育研讨会,将促使全校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和单位要自觉和主动地把国际化教育发展纳入2012年下半年和明年的工作思路中,对照国际化教育发展的要求与目标,进行有关工作的分工和指标分解,并在工作中有所创新、取得国际化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开拓国际化教育的新境界。

曹德明校长向与会人员作了主旨报告。主旨报告从我国教育国际化发展入手,分析我校的国际化教育现状和取得的成绩,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并针对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作了清晰的阐述。

在主旨报告中,曹德明对我校实施国际化教育战略的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作了简要回顾。在肯定学校国际化教育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曹德明从六个方面对学校当前国际化教育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及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的领域与环节作了梳理、分析与提示。

曹德明说,我校有着很好的国际化基础,也把握住了几次历史机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些都为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开放的国际化教育对我校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以及扩大我校知名度等方面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国际化教育已经自然融入到我校的办学理念中,逐渐成为我校办学的特色。“十二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里,我校在国际化进程中应更加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和机遇,坚持以对外开放促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和科研发展,进一步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在服务于国家与区域经济发展中加快自身的国际化进程。

曹德明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要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渗透,提升层次,打造品牌”的国际化教育工作思路,着力营造国际化教育的良好氛围,着力营造和改善国际化教育创新的政策环境,大力深化国际化教育体制改革,打造国际合作平台,以进一步打造与拓展国际化教育新优势,推进国际化教育的规模和质量,为我校的内涵发展、加速发展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为我校持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就我校加速推进“国际化教育”这个核心竞争力的目标实施路径与相应举措,曹德明从七个方面作了阐述与提示。其中包括:以学生培养为核心,让学生具备国际交流、理解、合作、竞争的能力,大力开展学生国际交换、推动公派出国学习,选拔优秀学生进入国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学习,让学生逐步具备国际交流、理解、合作、竞争的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适应和胜任国家、上海经济社会对外开放的需要;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为目标,通过国际化教育增强派遣教学与科研骨干赴国外研究和考察项目的力度;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事业,到2015年,在我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规模力争达到5千人左右,持续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与学历层次;精心办好六所海外孔子学院,以扩展和延伸汉语国际推广事业,展现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持续地开拓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中外合作办学事业,落实和开设出更高层次、更高水准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以不断形成有高水平学科特点的、先进而有上外特色的中外合作办学;实施“海外名师项目”,支持和资助聘任在某一学科或专业领域具有较高造诣、国际公认的专家、学者来我校任教或开展合作科研,弥补高端人才的不足,改进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我校的科研水平;加快实现教师队伍的国际化和国际化课程建设,通过派遣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赴国外知名大学进修等途径来引入并“孵化”本科生、研究生优质课程,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外大学的先进管理模式和经验为我所用;努力开创我校人文社科研究“走出去”工作新局面,进一步提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规模和水准,进而提升我校师生的文化自觉,持续发力,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推动社会进步、引领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并力争显现出不同凡响的新举动和大作为。

与会同志听取了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作的题为《上海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思考与实践》的报告。报告从教育国际化的基本概念出发,以翔实的数据介绍了上海教育国际化的实践情况,并对上海教育国际化工程“十二五”行动计划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和挑战方向进行了深度阐释。

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张艳莉分别以翔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对我校近年来为推进国际化教育所作的一系列新探索、取得的新进展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归纳与总结,就我校在当前和中长期推进国际化教育的目标、工作思路等作了专题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同志分成六组,围绕“如何拓展我校学生海外交流学习途径”、“如何提高我校外国留学生的层次,优化留学生结构”、“如何设计具有上外特色的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项目”、“如何做好引智工作”、“如何建设我校国际化课程模块”和“如何提高我校教师国际化教育能力”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见解。

在下午的大会交流阶段,六组召集人范徵、王志强、陆经生、章玉贵、郭可和姜智彬先后就分组讨论的意见汇总作了交流发言。

冯庆华在作会议总结时指出,本次国际化教育研讨会是在学校“十二五”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举行的一个重要会议。希望各单位各部门充分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对标”教育部、上海市加快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的有关文件精神与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方向、趋势和进程,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学校国际化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形势、成绩与不足;以开放的胸襟、开拓的视野和勇于创新的精神来集聚大家的力量,推动解决我校国际化教育发展的难题,加快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的外国语大学的建设步伐。

各院系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外事工作负责人以及外事秘书等160余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缪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