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松副书记访问摩洛哥和西班牙大学

发布时间:2012.06.08发布者:浏览次数:156设置

5月20日至30日,校党委副书记李月松教授应邀对摩洛哥拉巴特行政经济学院、穆罕默德五世大学、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和马德里科米亚斯大学进行了校际交流访问。

在摩洛哥拉巴特行政经济学院,李月松副书记代表曹德明校长与拉巴特行政经济学院执行院长共同签署了两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学生互换留学的协议,并与她就两校开放办学的教师交流访问与学生留学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达成了许多广泛而又一致的意见。拉巴特行政经济学院对与上外建立两校校际交流表示高度重视,该院院长高度赞扬上外60多年来在外语教育、复合型人才培养上所取得的成就,极为欣赏上外国际化办学的思想与理念。该院学生对赴上外留学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今年将有两名学生参加上海市政府资助的、上外主办的3S班,并作为两校的首批交换生继续在上外留学一年。为了鼓励更多的学生来上外留学,李书记特意看望了这两名学生,希望她俩做好留学上外的功课。

在穆罕默德五世大学,代表团主要考察了在该校的孔子学院。中方孔子学院院长杨刚教授重点介绍了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建立的历程、孔子学院目前承担的文化传播和汉语教育的任务。随着中摩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发展,摩洛哥大学出现了汉语教学的热潮,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的孔子学院不仅承担着本大学的汉语课程,而且为远在200公里的卡桑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开设汉语课程。她衷心地祝贺上外即将在卡桑布兰卡哈桑二世大学开设孔子学院,希望在摩洛哥共同为中国的文化传承和汉语学习作出贡献,并衷心感谢上外为穆罕默德五世大学的孔子学院提供3S班的奖学金名额。

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上外代表团受到热情接待。塞维利亚大学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现有8万学生,规模居西班牙第二。2011年开设东亚研究本科专业。2011年10月校长和国际关系副校长访问我校,与曹校长签署两校合作交流协议。我校西语教授已应邀前往讲学,西语专业学生已被对方接受将于今年9月前往留学一年。塞维利亚大学十分重视与我校的合作交流关系,该校机构关系副校长、国际关系副校长和国际关系处长与上外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肯定了两校间顺畅的沟通和高效率的交流项目进展。李月松副书记介绍了我校创建国际化平台培养国际型人才的战略措施,感谢塞维利亚大学对我校西班牙语专业人才培养的支持,并向对方提供一个来我校参加暑期访学奖学金。对方感谢上外提供的奖学金,表示将接待安排好来自上外的第一批交流生,并于明年选派学生来我校进修。

西班牙马德里科米亚斯大学是西班牙最重要的私立大学之一,位于马德里市区中心,其经济学院(ICADE)享誉欧洲。2006年与我校建立校际合作关系,每年接受我校3名学生入经济学院留学一年,组织该校学生来我校短期访学。该校国际关系副校长和国际交流项目主管会见了上外代表团。李月松副书记与对方交流了各自发展国际化教学的理念和做法,征询了对方对我校学生的学习评价和要求,探讨了巩固和扩大两校合作交流关系的具体项目。对方赞扬上外西班牙语专业学生表现出的良好的语言文化沟通能力和认真用功的学习态度,表示希望能选派学生前来我校进修法学等专业课程。

李月松副书记对摩洛哥和西班牙大学的访问受到各大学的热情接待,并取得了预期效果。陪同李月松副书记访问的有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祥兴教授、西方语系主任陆经生教授和东方语学院严庭国教授。(西语系、东方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