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拉法兰先生一行访问我校并作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2.05.22发布者:浏览次数:249设置

(摄影:顾超)

2012年5月18日,法国前总理、参议院副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先生携夫人一行在法国驻沪总领馆代表的陪同下,访问了我校松江校区,并为法语系师生作了一场“以开放、团结的姿态迎接新世界”为题的精彩演讲。

上午9点半,曹德明校长携校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及法语系主任肖云上教授,在图文贵宾厅接待了拉法兰先生一行。曹校长向拉法兰先生介绍了我校的学科构成、教学科研以及对外交流等情况,拉法兰先生对我校的法语教学和中法交流颇为关注,并就中国人学法语、法国人学中文的情况与曹校长进行了探讨。

上午10点,在图文西厅,在肖云上教授的主持下,曹德明校长首先以优雅的法语向拉法兰先生一行致欢迎辞,对他们的来访表示诚挚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上外的办学特色以及在中外交流活动中扮演的角色。

接下来,拉法兰先生用一句铿锵有力的中文“你好”开场,向法语系师生做了一场“以开放、团结的姿态迎接新世界”为题的演讲,内容丰富且有深度,语言生动诙谐,师生们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首先,拉法兰先生结合现状与历史事实,指出当今的世界发展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在面对经济危机时,保护主义政策只能使情况恶化,各国之间只有遵循开放和团结的原则才能够彻底摆脱金融危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其次,他对备受瞩目的中欧关系、德法关系以及中法关系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回顾几十年来访华所得,他见证了中国的腾飞,对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重要角色加以肯定。欧洲在面对增长缓慢、货币和债务三重危机时,作为欧盟核心的德法两国之间势必进行磋商,在紧缩政策和促进增长之间寻找到平衡。而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和许多国际组织的成员,既是世界银行家、又是经济发动机,德法有必要紧密合作,领导欧盟与中国进行多元化、多层次的合作。中法德三国之间已经形成了一个牢固的三角体系,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各有侧重。中欧之间的思想文化交流也是开放与团结的重点,拉法兰先生生动精辟地将欧洲的辩证法思维方式和中国的阴阳观思维方式进行了对比,指出了中国思维方式的先进性。拉法兰借此激励在座学生在学习中发挥语言特长,吸收中欧思想精髓,以语言为桥梁进行文化沟通,希望大家不仅要成为经济交流的使者,更要担负起文化交流的重任,在各个领域大展身手。

在对中法关系进行展望时,拉法兰先生指出,中法两国长期以来的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我们应当继续坚持相互尊重、共同协商的原则,以建立长期友谊为前提促进中法关系的持续良性发展。对于中法两国关系的未来,拉法兰先生寄希望于两国的青年,他鼓励两国青年加强互访互动,增进文化交流,使中法两国之间的联系变得更加紧密。

最后,拉法兰先生指出,在新的多极化世界中,面对危机时,中法、中欧乃至世界各国之间应当以开放的心胸和团结的姿态迎接挑战,大力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文化领域相互尊重、增进交流、发扬文化多样性。

在现场提问的环节,法语系学生针对中法关系发展趋势进行了提问,拉法兰先生表示,虽然每一任总统的执政观念会有所不同,但是他们都深谙中法关系的重要性,他相信新任总统一定会继续延续中法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拉法兰先生还对法语系学生流畅的法语以及精彩的提问表示了高度肯定和赞赏。

在整个演讲中,拉法兰先生不断地将历史与现状相结合,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并穿插进了中法文学和人生哲学,观点深刻而又语言风趣。法语系师生纷纷表示聆听了拉法兰先生的演讲后获益匪浅。(对外合作交流处、法语系)

 

返回原图
/